漯河市教育局2022年寒假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

作者:漯河市教育局 来源: 录入者:xxgl1 发布时间:2022年01月12日 点击数:

亲爱的同学们: 

      时序更替,岁月流金。春节即将到来,人员流动更加频繁,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,你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我们最深的牵挂,为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、健康、充实、祥和的假期生活,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:
      一、提高防范意识,做好个人防控。一是科学理性面对疫情。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和确诊病例行动轨迹,加强个人防范,正确认识疫情,不信谣、不传谣。二是主动做好日常防护。严格按照“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常通风”的原则,保持个人和居家清洁卫生;养成“一米线、分餐制、少聚集、用公筷”等良好卫生习惯;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,按照学校要求如实报告身体健康状况;在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,时刻做好个人防护。三是合理安排外出活动。倡导就地过节,提倡网络拜年,减少人员流动,降低传播风险;非必要不离漯,不到中高风险地区;确需离漯的,务必做好个人防控,提前主动报备。四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。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,按照要求尽早接种加强针,建立免疫屏障。
      二、做好“五项”管理,科学规划假期。科学规划假期生活,合理安排作息时间,做到劳逸结合。自主合理科学安排假期作业,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校外培训;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预防肥胖与近视,锤炼个人意志;认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,科学合理使用手机,提高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;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,确保充足睡眠时间,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 10 小时,初中生9小时,高中生8小时;合理安排阅读时间,丰富阅读内容,拓展阅读活动,主动完成阅读背诵名家名篇经典作品作业。同时,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,注重人身安全、食品安全、消防安全、交通安全、网络安全等,牢记防溺水、防范极端天气和防欺凌暴力等。
      三、践行孝老爱亲,遵守社会公德。弘扬优良家风,参与孝亲、敬老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,养成做家务劳动的良好习惯,力所能及地和家人共同洗碗、洗衣、扫地、手工、整理家务等,锻炼动手、动脑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,成为家务劳动的参与者和协助者。主动与家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,在交流中增进亲情,践行孝老爱亲中华美德。参与维护正常、有序、健康的社会生活秩序,做到“文明礼貌、助人为乐、爱护公物、保护环境、遵纪守法”,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,做一个有公德意识的学生。
      律回春晖渐,万象始更新。2022年承载新的梦想,孕育新的希望,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,继续努力,共克时艰,早日驱散疫情阴霾,共创美好未来!祝愿同学们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,学习进步,身体健康,阖家幸福!

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】【查看评论

Copyright 2002-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www.hnlhez.com 漯河市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8615号-1 电话:0395-2112596 豫公网安备4111020200012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