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做教育痴心育桃李---漯河二中数学教师孙辉侧记

作者: 来源: 录入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8年03月20日 点击数:

  (记者:斯钰 通讯员:宋兆旺)孙辉,中学一级教师,河南省骨干教师,现任漯河市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。从教以来,孙辉在工作中认真负责,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实践,在教书育人、教学研究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,受到学校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。2003~2013年连续11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;2006年、2012年两次被市教育局命名为“市级优秀班主任”。2004年被市教育局评为“优秀教师”,2010年被市教育局命名为“履诺先锋”,2011年8月被市总工会评为“市师德先进个人”。
    
    用心教学创新课堂    “我们孙老师的课,不会让人感觉到枯燥。有理解不了的地方,他总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让我们理解,他很博学,能从不同的角度讲一个知识点,上课不死板。”漯河二中7年级1班的叶钰睿这样告诉记者。
 
    “用亲和征服孩子的心灵,用细心赢得家长的信任。”孙辉参加工作已有14个年头,除了常规教学以外,他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。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,注重把品德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中。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,孙辉主动和家长联系,帮助家长全面认识、了解孩子,并在教育孩子上形成合力,帮助家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。关爱学习困难或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,每年在学校组织的学生评教活动中,他总是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之一。
 
    很多家长说:“我们的孩子很幸运,有孙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教育孩子,我们很放心,很欣慰。”在课堂上孙辉大胆创新,使课堂充满激情,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。孙辉先后应邀到北京、西安、鄂尔多斯、福州、长沙、开封、驻马店、郴州等地授课,在我市新一轮基础教    育改革中起到了带头作用。
    
    乐于助人无私奉献  “乐做人梯通大厦,甘当绿叶托红花。”这是对孙辉生活的真实写照。他在学校还有个名字叫“孙跑跑”,是因为同事有个什么事,他总是跑在前面。同事因家庭的琐事烦心时,孙辉总能耐心劝导,逗他们开心一笑,化解矛盾;同事家里办喜事或丧事,他总是跑在最前面,帮忙操持。
 
    学校的各种活动总能见到他的身影,各个舞台总有他的表演。有一年在学校举行的元旦联欢晚会上,他反串演“超生游击队”里的宋丹丹,让学校的教职工眼前一亮。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愿意和他亲近,因此在学校他已拥有大量“粉丝”。
 
    2009年,经过学校考核,孙辉担任了学校团委书记,在工作上他锐意进取、努力创新,使学校的团委工作成为学校工作的一面旗帜。孙辉根据学校实际,精心组织了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;每年的清明节,他都要率领学生到郾城革命烈士纪念碑前,缅怀革命先烈,接受革命传统教育。每年的“三八”节、重阳节他都会带领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代表去慰问看望孤寡老人,教育学生尊老、敬老、爱老。
    
    爱生爱家任劳任怨  孙辉的妻子因身患重症,在市中心医院已经住院治疗了一年多,女儿正在上小学,但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事影响到教学工作。上午下班后,他总是匆匆忙忙骑车到医院去看望、照顾妻子,下午放学后还要匆忙赶到家里,给女儿做饭,辅导功课,洗衣服。等女儿睡着了,他还要坐在电脑旁备课,常常一直到深夜。
 
    早上5点多起床给女儿和妻子做饭,7点前又准时到学校指挥学校各班打扫卫生。孙辉的妻子患病以后,为了不耽误辅导学生,他让年仅8岁的女儿自己一个人坐车去上学。懂事的女儿总会安慰他说:“爸爸,你放心教好哥哥、姐姐们,你不用担心我,我会照顾自己的。”此时的孙辉,愧疚感油然而生。
 
    漯河二中德育副校长吕高峰提到孙辉,满是赞誉:“孙老师家里虽然很需要他,但他从没有耽误过班主任和政教工作。政教工作比较繁杂,几乎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学校,又是最晚走的,检查教室、办公室的灯和门窗是否关闭,巡视校园的角角落落,以防意外发生。他的身上充满着正气,是学校每一个教师学习的榜样。”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。孙辉说,教好书、育好人是他永远的追求。
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】【查看评论

Copyright 2002-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www.hnlhez.com 漯河市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8615号-1 电话:0395-2112596 豫公网安备41110202000124号